老同學送了一方新疆石給我

跟我推薦石性不錯而且便宜

讓我試用看看

其實每位篆刻家都有喜愛的石種

依據使刀習慣的不同  

石頭的軟硬、凝結、細膩等等性質

會間接造成風格上的一些特色

所以會有什麼石頭不適合什麼刻法的說詞出現

算是一種累積出來的經驗談

 

在學篆時運氣還不錯

使用上多以巴林石 青田石為主 壽山石為輔

算是比較接近主流石種的時候

之後因為產量的關係造成這些石頭銳減

取而代之的許多外省石材 新疆 湖廣 丹東石等等..

在刻印時手感就沒那麼喜歡

不是太黏就是太硬...  在刻印時也製造不少麻煩

 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

雖然不崇尚名貴石種 不過在刻印時還是多少要挑選一下石材

在製作上總是會比較順利

於是在使用的習慣上我對於新石種的接受度就沒那麼高了

可以說是一種挑剔吧:P

 

這次這方新疆石在製作中也的確出了一點問題

一開始下刀的印象還算不錯

不過稍微熟悉後發現這種石頭過於鬆散  凝結度不足

所以容易出現不預期的鬆動  造成石頭的損害

這種情況真的是令人傷腦筋呀...

讓我的印斑剝了不少..

只好在安排上盡量的去修飾避開石頭的缺點囉~

 

P1020882

天地一沙鷗  4x1.4 cm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極の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